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踏花行花卉论坛-家庭园艺中心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65042|回复: 1305

我的家庭(室内)养花十要素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9-11-14 22:2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蓝色天空 于 2009-11-14 22:33 编辑

按:就喜欢到多浆版来凑热闹。

  喜欢花花草草,因居住条件所限,分别在室内(客厅----10多个平方,阳台----内封闭的4平方多)栽种它们。
  地处淮河流域,冬天没有暖气。
  为了与花友相互探讨养花心得,将自己的体会总结如下,仅供参考。
  要素一:干净
  室内养花,干干净净、清清爽爽最最关键。
  基本不在家里给花儿浇水,也很少往叶片上喷水,多采用湿毛巾擦试叶片上的灰尘,如:绿萝、君子兰、虎尾兰、椒草、球兰、蝴蝶兰……浇水时会把花儿搬到阳台,有专门的托盘,透水后将花盆擦干净搬回。
  要素二:通风
  室内养花,光照、通风相比室外要差得多。为此,个人认为通风比光照还要关键。一年四季都要开窗通风,包括数九寒天(反正也没暖气),让它吸纳新鲜空气。对于摆放在角落通风不畅的植物,常常会特意搬到窗边或阳台去通风。
  其实许多花儿都是因为通风不畅而“牺牲”的。记得:今年春节单位放假十余天,几个同事告诉我,过年花儿都被冻死啦。其实不然,我们这室内温度一般在10度左右,怎会冻死?主要是因为关紧门窗,通风较差、相对水大造成的。
  要素三:光照
  万物生长靠太阳,尽量将花儿摆放在窗边,接受阳光雨露。还会采取修剪、稀疏枝条的办法。如:仙客来,花期时,会大力度修剪叶子,为的是让它良好通风,接受光照,保证花儿茁壮盛开。
说实话,室内不宜栽种仙人类植物,所以我的仙人球等长势一般。如:一盆金琥,虽然摆放在卧室的飘窗上,相对是阳光和通风最佳位置,但长趋不佳。
  要素四:盆土
多用松散的盆土,透水性较好。一般有炭土、园土、沙子、蜂窝煤、草木灰、豆饼肥、锯末屑等。呵呵,道理也说不清,瞎掺和呗。有时会在阳台晒晒。
  要素五:施肥
  常用花市上出售的袋装豆饼复合肥,用做底肥或是从边上挖槽埋入。偶尔也用自己沤的菜叶水、豆渣、坏牛奶、果皮、淘米水、坏鸡蛋等,夏天至少沤一个月以上,冬天三个月以上,少量埋入,甚至用注射器注入土中。花前会增加骨粉和草木灰等。最近采用了一个省事的好办法:把豆饼肥、草木灰及骨粉混合放在瓶子里用水浸泡后适当浇入。
  要素六:浇水
  一定要见干见湿,甚至偏干些。晴天多浇,阴天少浇或不浇。品种不同,习性各异,不得千篇一律,经过摸索掌握其规律。如虎尾兰、椒草、君子兰、龙骨等一般一个月左右才浇一次,金琥二、三个月浇水一次,而绿萝、冷水花等相对水量会大些。
  要素七:花盆
  室内养花,注重美观。多用的是瓷盆、陶盆、塑料盆(以上透水性较差,为此通风尤为重要)、少量泥盆,偶尔会用套盆。
  要素八:株型
  室内宜栽种小型植物,并要经常修剪。如:仙客来、香雪兰、文竹、绿萝、吊兰、长寿、非洲紫罗兰、椒草、铜钱草等。节约空间,方便摆放在花架上。
  要素九:品种
  室内不且栽种香气过浓的植物,且以净化空气为主。如:吊兰、虎尾兰、常春滕等绿色植物。个人认为适当栽种也无妨,我有一盆虎刺梅,一直放在客厅通风处。建议卧室摆放花草要格外注意。
  要素十:用心。
  世上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。
  爱花要护花,细心观察,善于摸索、总结体会。
  当然做任何事情都要投入,都要付出代价。自己的花花草草,也有养护不当离我而去的。尤其是梅雨、高温季节,闷热潮湿。
  另外,建议养花、爱花之人,一定要配备一个照相机,最普通的数码相机则可,把花儿成长过程全部记录下来,是非常快乐的。
  以上仅是自己的一点点小体会,仅供参考!

  说花谈花,还是上几张近期拍的照片吧。待第二届花博会时,再请朋友来赏花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
点评

都好干净啊!  发表于 2016-3-14 10:17
该帖被选为踏花行微信公众号2月20日推荐内容,感谢支持,期待你更多美文。  发表于 2016-2-20 09:37
真好,学习了。  发表于 2015-12-14 21:52
空调上那个是啥,超赞的  发表于 2015-12-14 10:54
超赞,收藏啦  发表于 2015-11-24 19:49
鸭趾草  发表于 2015-9-10 23:38
小叶鸭趾草,这么普通的品种居然可以这么美。惊讶!  发表于 2015-9-3 12:52
鸭跖草的造型我用绿萝在家实践了,哈哈  发表于 2015-7-28 10:31
能否告诉我鸭趾草喜欢阳光还是不要阳光也可?你那小红花是不是也是喜阳的?我一直想养怕它爱阳光不敢入手。  发表于 2015-7-28 09:47
花友讲的对,养花真要用心,观察花的一举一动  发表于 2015-7-5 16:28

评分

33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4 22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这个~~~还是种植版更适合它
回复 支持 20 反对 5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09-11-14 22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这个~~~还是种植版更适合它
三潭印月 发表于 2009-11-14 22:40

没办法,俺就喜欢这

点评

什么也挡不住喜欢  发表于 2014-12-24 15:04
我的非洲紫罗兰 夏天花开的很好 冬天就不开花了 什么原因呀?是缺肥吗?施什么肥呀?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?冬天室内温度26度左右 有阳光  发表于 2014-1-20 19:54
回复 支持 6 反对 2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4 23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仔细呀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5 00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好的心得体会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5 03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有收获,谢谢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5 0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说的太好了!
又喜欢上你的小叶鸭趾草了,楼主老是放毒!!

点评

我的天,一年就成这样了,好毒啊  发表于 2014-6-9 16:37
估计看过的都会毒到  发表于 2014-5-28 11:37
我也被毒到了!!!  发表于 2012-7-12 13:17
回复 支持 1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5 10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正爱花人的心声,佩服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5 10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佩服,精辟,学习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1-15 10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贴,感谢蓝色天空的分享,建议本版年终总结把多浆版最有爱心奖授予蓝色天空 ,  鼓掌!

点评

赞  发表于 2014-9-26 21:53
赞一个  发表于 2014-1-27 01:02
赞成  发表于 2012-2-29 08:56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广告联系|Archiver|踏花行 ( 浙ICP备09015114号-2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227号  

GMT+8, 2018-6-22 23:20 , Processed in 1.202182 second(s), 30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